On the road

image

FW:

我想说,在路上,很容易。

不论你是毕业了,是男是女,是老是小,拿上背包就可以走了,远比在城市里活着容易。

我还想说,想去路上,无论你身在何方,你都在路上,只要你有一颗追寻自由的心。

我来说说我自己吧。

第一次上路,是93年,还在读中专,身上只有一张跟姐夫要来的一张到西安的卧铺票和贰佰元。而那张车票是我以后的几年唯一的卧铺。为了走的更远,我 凭记忆找到兰州的哥哥家,以此有了继续的路费。然后又去了甘肃的姐姐家,又有了贰佰元后我去了嘉峪关,凭着一个校名找到了表哥因此就住进了舅舅家,再向西 行去了敦煌。那是一个多月的的旅程。但我至今记得每个在路上聊过天的人,我记得西安的夏天无比热,我只有睡在铁路宾馆顶层的地上才能稍稍凉快。我记得我走 了一路喝了一路的大碗茶,我记得碑林博物馆里我看不懂但都那么漂亮的书法。我记得火车上聊了一个晚上外号叫树的,报了兰大但没考上的男生。我记得

敦煌五块钱的体育馆招待所,我是那晚唯一的客人。我记得莫高窟前以拍照为收入的大姐,她一遍一遍的跟我保证给我把照片寄回家,因为她知道我可能是唯一独自来玩的小姑娘。

而那第一的人行走,刻得最深的记忆是:自由就在路上。在路上,我可以睁开眼睛尽情看我想看的。

此后,一次次上路,有时远,有时近。但每次,我都是一个人。因为我觉得那是我最大的享受,我不能让别人破坏那种感觉。

95年,我去了海南。因为我怕冷,我想找个可以一年四季穿裙子的地方。我去了两个月,我可以穿裙子了,可是那里的人,没有人看书,只喜欢看钱。去面 试打字员的时候,一个四十岁的叔叔劝我:年纪这么小,干吗要跑到这里来呢?这里不是你这样的女孩子呆的。又说:你要是真的没钱了,那你今天打出字来我就留 你,赚了钱就回家去吧。而他的话,让我才坚持走出门口就泪流满面。

那次,我记得了:放弃,也是一种选择。

96年,我来到北京。我只为这里是古都,这里工资高,省下的可以多买车票。

行走时,我最自由,也最幸福。

慢慢的,我不想只做个过客,我想象本地人一样,那才更深刻的体会他们的生活。

去丽江我有了这个机会,我找到了教书的工作,在那里住了一年半。呼吸哪里的空气,喝那里的水,提着篮子去忠义市场买菜,而且,收入也是当地的。04年,每月700元。

继续回到北京,回到北京继续。

品尝过幸福滋味的人是不会忘记那种感觉的。

我去独龙江徒步,去青海转山,去成都喝茶,去漠河感受冬天。朋友都来自路上,都曾有过重合的记忆。我喜欢在路上思考,当身在事外的时候,所做的选择是最接近你的心的。

而我知道,这些还不够。

人的生命只有一次,但如果你去体会不同人的生活,那你有拥有了不同的生命。

07年,我终于迈出了长远流浪的一步。我连米饭的单词都不会说的情况下,我开始了我的印,巴,尼的旅程。我要把生活变成旅行的全部,或者说,旅行就是我的生活。我以为,我会一路走到南非,有机会看到开普敦港口的船只。

那十个月,我遇到太多太多的人,看到完全不同的世界。而那灵魂彻底自由的感觉,让我明白,今后,我的生命不会离开这样的生活。

印度脏吗?我只能说那要看是按谁的标准来衡量。印度人眼睛里的脏跟我们人为的是不一样的。

在印度,乞丐也要戴首饰,乞丐也有幸福的机会。对美的追求体现在生活的每时每刻里。在印度,有流浪二十年的欧美人,在印度,还有不知道中国是哪里的人。

路上的人都不知道你是谁,可是在他的记忆里,曾有过你的脸。

。。。。。

每个生命有有生或死的权利,每个存在都是合理的。

而我们,只能去体会这一切的不同。

我还在北京,我开了小店,卖印度的漂亮东西,小店需要我每年都出去。而我刚好可以借机多去几个没去过的国度。过几天我又要去印度了,虽然有事情要做,但我仍然在旅行。

在路上,真的很容易。我们本身时刻就在北京,在中国,在这个宇宙里旅行。

更真实,更有当地温度的字可能要等13号以后我身在外的时候再写了。

Leave a Reply

